运城旅游网已实现在线预定机票酒店景点门票 设为首页\收藏我站
便民服务:运城地图 天气预报 列车时刻表 公交路线 机场航班 运城旅游地图 运城行政地图 运城交通地图 运城电子地图 预订全国酒店 预定机票
运城旅游网 >> 人文历史 >> 古代人物 >> 芮城-吕洞宾
◎ 欢迎光临运城旅游资料最权威、最丰富、最全面的旅游网站 - www.517yc.com

芮城-吕洞宾

来源:《五千年文明河东人》作者:河东人物时间:09-06-06点击:

书法作品展示

吕洞宾(799年~?),名岩,字洞宾。出家学道后号纯阳子,或称回道人。民间称其为吕真人、吕祖。乃为八仙之一。唐河中府永乐县(故城在芮城县原永乐镇)招贤里水竹墟人。

洞宾出生于官宦之家,青壮年时醉心于功名科举,武宗会昌中(841年~846年)考进士未中,直至懿宗咸通中(860年~874年)始考取进士,时年已64岁。两调县令,值黄巢起义,时朝纲不振,民怨沸腾,而吕洞宾又性情豪放,喜欢游历,遂弃官移家终南山。他到处游历,游华山,遇隐士钟离权,两人谈玄说道,非常投机,相见恨晚。经钟离权苦苦劝化,吕洞宾遂摒弃人间富贵而修仙学道。其游踪遍及大江南北,曾结茅于庐山等处,后又到中条山九峰(今芮城县杜庄乡西尧村北后山)潜修,出没隐显,不知所终。因他在游历中曾用医术为人治病解危,又不收分文,散财济贫,深受群众喜爱和称颂。民间有不少佳话,经道教扩张宣传,被涂上神秘色彩,遂使洞宾成为神仙中人。

金元之间,全真教大兴,崇奉吕洞宾为祖师,遂使吕祖庙、纯阳宫遍及南北各地。原永乐镇因系洞宾故里,被全真教视为祖庭之一。元初将吕公祠观扩建为规模宏大的大纯阳万奉宫,后称永乐宫。宫中纯阳殿壁画为《纯阳帝君神游显化图》,即描绘吕氏作为神仙中人的一些“事迹”。

正文完毕

在外运城人请加入运城老乡会

希望本网站的资料能为您带来方便!

征求资料 | 关于我们 | 版权声明 | 免责条款 | 广告服务 | 意见反馈 | 友情链接
Copyright © 2004-2020 我要去运城. All Rights Reserved.